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

我是誰?

DiDi從以前就很喜歡布魯斯威利(Walter Bruce Willis)主演的電影
特別是終極警探系列更是深得我心
那位被打得鼻青臉腫卻仍義無反顧地捍衛正義的警探
帶著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式的平凡英雄形象
真是讓人有種莫名的感動呢~

我非常喜歡《獵殺代理人》片中surrogates(代理人)這個概念
試想有了機械代理人可以代替自己上山下海
可以超越肉體限制盡情嚐試各式各樣的極限挑戰
卻又不會因為發生意外而讓自己受傷或死亡

又有各種外型可以選擇
甚至可以量身訂作自己心目中最棒的外表、體型
走在街道上望眼所及都是俊男美女
這真是太完美了!

可惜《獵殺代理人》很明顯地就如《機械公敵》一般
企圖要帶給觀眾一些科技與人性之間的省思
所以不意外地馬上透過使用者因為代理人毀壞而離奇死亡的橋段
為這個看似完美無缺的制度帶來許多衝擊與反省

首先帶給我不小震撼的
是片頭被殺掉的兩個代理人─ 一個帥哥與一個美女
以及他們的使用者─ 一個男大學生與一個中年禿頭胖子
沒錯!!美女代理人的使用者正是中年禿頭胖子
回想著兩個美型代理人在酒吧外擁吻
再把畫面轉換成兩個使用者的真面貌
就讓人渾身不自在哩!XD
在這樣的世界裡
可以說每個人都戴著另一種型式的面具
可以盡情扮演各種角色
又或者說
可以盡情展現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
如此一來,該說我們是活得更真實?
還是活得更虛偽呢?

再來是堅決反對使用代理人的"人類"導師
靠著他崇高的理念
帶領著一群支持者建立了一個純人類的領域
並仇視著所有的代理人
所有闖入領域的代理人一律瘋狂地"屠殺"方善罷甘休
結果代理人軍隊為了奪回致命武器闖入領域
不經意殺死"導師"時才發現他也是個"代理人"
這個橋段也大大諷刺了人性
許多帶有崇高理念團體的領導人
(特別是喜歡煽動群眾暴力的團體)
往往利用表面上崇高的理想來包裝私底下自私的意圖呢~

最後是布魯斯威利劇中的妻子
在一次開車意外不幸造成兒子死亡並在臉上留下疤痕
卻因為有了代理人而"彷彿"重獲新生:
有了亮麗美艷的新臉孔與燈紅酒綠的新生活
企圖以嶄新的生命逃避過往的苦痛
可惜光鮮的表面下仍無法擺脫脆弱不堪的心靈
只能躲在家裡不斷靠著大量藥丸鎮靜麻痺自己的心
蒼白病態並帶著疤痕的臉龐與代理人美艷細緻的容貌形成強烈反差
不得不讓人反思
看似更好的外表真的就能讓我們更快樂、內心更平靜嗎?
再延伸到現實生活讓我們覺得更有自信的物品上
如香菸、酒、名牌等等
是不是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呢?

無論如何,我個人很喜歡這部片企圖傳達給我們的許多省思
也許身為人類,我們終其一生所要尋覓的
都不脫「我是誰?」這個課題吧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純屬個人胡思亂想,參考就好囉~^^a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ki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